校友动态
表演系校友焦晃获“中国文联终身成就戏剧家”荣誉称号
发布时间:2021-10-11    浏览次数:2110


2021109日,表演系校友焦晃获2021年“中国文联终身成就戏剧家”荣誉称号,表彰仪式在湖北武汉举办的第17届中国戏剧节开幕式举行。

 “中国文联终身成就戏剧家” 是中国戏剧最高荣誉奖,由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、中国戏剧家协会联合主办,两年一评,旨在表彰和奖励为中国戏剧奋斗终身,具有良好的社会影响力、代表性和示范性的戏剧家。


表彰仪式上,焦晃说:“非常荣幸在这里得到这份奖励,我想我不会把它看作仅是我个人的荣誉,我更愿意把它看作是对我在60年来、在不同创作集体中,与许多共同创作的伙伴们共同的肯定。我特别怀念这些60年来不同创作集体中的伙伴们,我在这里向他们表达诚挚的敬意和感谢!我个人年纪大了,身体不好,但只要有可能,我还是愿意为中国的文化建设尽上一份心、出上一把力。”

作为一名德高望重、成就卓著的表演艺术家,焦晃全身投入中国戏剧事业建设。1955年考入上海戏剧学院表演系本科,受教于前苏联专家叶·康·列普科夫斯卡娅和朱端钧、胡导等教授。1959年以优异成绩毕业,同年进入上海青年话剧团,现为国家一级演员、中国戏剧家协会会员,数十年来始终坚持遵循斯坦尼斯拉夫斯基演员创造体系,主演数十部中外戏剧;在电影、电视作品中亦演绎了许多经典形象,深受广大人民群众喜爱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