校友动态
上戏故事|万象更新
发布时间:2016-09-05    浏览次数:2113

   

    还记得年少时的梦吗?像朵永远不凋零的花。还记得你曾经青涩的模样和眼中的纯真火吗?它陪你经过那风吹雨打。还记得踏入校园的第一个脚印吗?回首这一步,一点点长大。

    我们来自五湖四海,但我们都有一个共同的名字,上戏人

    又是一年开学季,年轻的你带着梦想和憧憬踏入上戏,用最美好的年华演绎精彩。

    你们是今天的新上戏人,未来的上戏。


那年,我们十八



那18岁的模样,清新羞涩的脸还有些陌生,看看他们都是

焦晃(1955

刘威 (1980)

徐峥(1990

程雷(1990 

陆毅(1995)


罗海琼(1995)


 郝蕾(1996)

胡歌(2001)


毛卫宁(1982)


蔡国强 (1982)


熊源伟(1960)


 

校选择最优秀的你们,最后成就最优秀的我们。





少学子怀着对艺术的热爱第一次来到了上戏的校园,艺考在他们的人生中或许只是一个小舞台,但是他们却把自己发挥得淋漓尽致,似乎这里就是他们最想表演的舞台。表演、音乐剧、导演、戏文、舞美、影视、戏曲、舞蹈,九个院系的舞台任你展示,助你修炼。



 


那些年,我们的开学典礼

即将开学的那些日子里,所有现在或曾经的新生都体会过那种对艺术熏陶的向往。一场开学典礼会点亮所有人懵懂的双眼,让新生释放年轻的激情与热量。请跟着时光的脚步,慢慢追寻那些老师对我们的期盼……


  


(熊佛西老院长1947年开学通告)


时的学校还不在莲花路,也不在华山路,而是在四川北路(横浜桥校区)。那时的校名还不是上海戏剧学院,而是“上海市立实验戏剧学校”。那时的新生如今已年逾耄耋,当他们在看到七十周年校庆献礼剧目《一片爱国心》的结尾中熊佛西老院长的画像被缓缓降下,想起当时入学的场景更是忍不住眼泪潸然。


(1947年开学合影)


校两年后,全体师生的数量并没有我们现在那么多,院系也并不那么齐全。我们的学校没有那么多的学生,但是从这里走出去的每一个学生都会骄傲地告诉别人,自己是上戏人。那些专心戏剧的前辈们,在这里成就了人生,为中国戏剧事业的发展、为培育戏剧人才贡献了一份心力。


(1954年开学典礼发言稿)


(开学典礼)


  (1986年开学典礼老院长陈恭敏讲话稿)


(1993年开学典礼) 


(2014年开学典礼)  

 


我们牢记开学典礼上的执着眼神和笑靥如花。让艺术的梦想,永远点亮这个舞台!





从今天起,我是一名上戏人





有一段话,上戏人都铭记在心。

      “培养人才的目标,我以为,首先应该注重人格的陶铸,使每个戏剧青年都有健全的人格,是一个堂堂正正的“人”——爱民族,爱国家,辨是非,有情操的人。然后,他才有可能成为一个伟大的艺术家,所以本校的训练的体系,不仅是授予学生戏剧的专门知识与技能,更重要的还是训练他们如何做人。            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——熊佛西