校友动态
周野芒
发布时间:2015-07-13    浏览次数:2043

6002756338054678043.jpg


  周野芒的微信昵称是周老忙,他也的确忙,一部戏接着一部。前段时间,下午排练话剧《黑鸟》,晚上演《枕头人》,一天满满的。


  几个月前,看话剧《老大》,周野芒饰演的执拗的、对大海充满了感情的船老大形象,让我印象深刻,待到看话剧 《长恨歌》时,竟一时没有认出性格软弱、身不由己的康明逊也是他扮演的。再看银屏,从老版《水浒传》中生性耿直的豹子头林冲,到新版《红楼梦》中禀性恬淡、优哉游哉的甄士隐,再到去年播出的《我心灿烂》中懦弱敏感、欺软怕硬的叶文祥,周野芒的形象可谓千变万化。


  换下戏装的他出现在我面前时,还是忍不住有些惊讶,略紧身的黑色短袖T恤,显出比较健硕的身材;嘴唇上方、下巴处各有一撮坚硬的胡子,颇有光泽的头顶以及不时挂在嘴边的自嘲的笑,让他颇有几分痞气;而聊戏时极其生动的表情、丰富的肢体语言,使得恰巧路过的上海话剧艺术中心艺术总监吕凉忍不住笑着提醒我:不要被他吓倒了,他说话就是这样。


  如今作为上话的资深演员,周野芒是制作人争抢的香饽饽,但他坦言,刚从上戏表演系毕业进入上海人民艺术剧团时,他并不受待见。


  我父母都是演员,长得很漂亮,不知怎的,我没有遗传到他们外貌上的优点。那时很帅的角色都没我的份,我就是个边角料,演个土匪啊,挨打的人什么的。不过,周野芒并不甘心,每天吃完中饭,就去健身房锻炼,一练一个下午,练出了比较完美的体型,终于引起一个香港导演的注意,让他演主角。周野芒没高兴多久就发现,原来是让他演话剧《马》中的马,没有台词,只有简单的小小的舞步,他的真脸,观众是看不见的。周野芒并不介意,把剧本从头到尾认认真真地看了一遍,对戏有了理解。有一场戏,男孩子跟马有一段对话,周野芒演的马轻微地摆了摆头,用马蹄搭了他一下,形态很鲜活。因为投入了真情,即便假扮的马都是有生命的。导演激动地对他说,野芒,我真的很感谢你,所有的演员中,你是进步最大的。


  我不是简单地在跑龙套,不会因为看不见脸而瞎对付,而是把自己投入进去。演戏时是要安静的,把所有的杂念排除掉,沉浸下来,找里面最细微的感觉,再一点点释放出来,这是很有味道的。这也是为何西方观众看戏像看小说一样,会上瘾。


  刚进剧院的56年,周野芒一直在跑龙套,他却发现了跑龙套的好处,两个月时间,主演只能演一个角色,而跑龙套的演员就可能演5个角色,我就得到了更多锻炼机会。


  2014年排演《中国梦》,周野芒获得了主演机会,果然一人演五人,这个戏我就发挥了平时我在演龙套时候的状态,踏踏实实一个个人物演。我可以一瞬间从一个人物换到另一个人物,大家就服了。青年演员跑龙套不要怨,这是非常好的准备的机会。正是凭着《中国梦》,周野芒获得了中国戏剧梅花奖


  演员永远要准备,演员的一生都在准备。对于如今的功成名就,周野芒如此总结。除了在舞台上积累经验,周野芒还非常注重文学、文化素养的准备。排戏之余,学画画,学英语,看大量小说以及哲学、心理学等方面的书籍。


  喜欢自由的周野芒外表看起来很随性,有时甚至有些吊儿郎当,但排戏时绝对严肃而较真。接了一个外国戏,他会把英文本子找来看,他认为也许翻译家的翻译是准确的,但不一定适合口语。


  在周野芒眼中,剧本要建立心理基础,像剥洋葱一样一层层剥到心里,这个过程让他感到兴奋与刺激。也就在这样的过程中,他越来越了解人性的真实。


  初当演员时,周野芒希望形象好,画眼线、画眼影,把眉毛画得很粗,但都无济于事,那些英雄角色总轮不上他。他倒也安心地钻研起灰色人物。之后他慢慢领悟到,一个演员如果永远只想演正面形象的话,就会束缚住自己,好剧本中的人物,好人也好,坏人也好,灰色人物也好,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感情力量。真正的痛苦点总是埋在人们心底的,我们做戏就要把这个点挖掘出来,展示给大家。话剧《浮士德》中,周野芒演魔鬼靡菲斯特,在他看来,魔鬼是浮士德人性中的另一面。人性里本身有黑暗的东西,戏剧的宗旨是给人思考的,我们要把在创造人物过程中的思考和感触,结合于角色,传达给观众。


  有的演员形象很好,之后就在自己形象上;有的演员有些小聪明,一个好戏撞巧让他红了,他就认为这是他的才华,不再努力,过不了多久就会显示内里的苍白。而周野芒不同,永远在准备,永远在感悟,使得他本人以及他塑造的角色带有一种野性而蓬勃的生命力,正如他所言,如果有了对这个职业的尊重感、敬畏感,你可能就会跟别人不一样,流淌在血液里的是你对戏剧的热爱,而不是别的。